u_S.jpg 

始作俑者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於這個字詞的解釋如下:

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的人。
語出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孔子認為用像人的俑陪葬,在意念上實與用真人陪葬無異
所以指責最初發明俑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
後世用以比喻首創惡例的人
鏡花緣˙第七十九回:「當日不知那個始作俑者,忽然用個『托』字,初學不知,往往弄成大病,實實可恨!」

如果想看這個字詞的更完整出處與緣由,可以點閱這裡(教育部的成語典)說明的更詳細
不過是一大篇的文言文,所以我就沒特別的轉錄過來

台灣俚語有句『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所以會有口誤或是引用錯誤我都覺得難免
可是我最難忍受就是硬凹,就覺得很奇怪!不管是綠執政或是藍執政,老是會有官員喜歡玩這套?
是把民眾都當愚民嗎?事實就是用錯成語,就承認就好,為什麼老是要硬凹呢?
尤其是身為教育部長!前任現任都一樣,都喜歡這樣搞?
我對現任的不熟,也不知道他有什麼政績,但是我就是不喜歡這種硬凹的風氣
偏偏感覺政壇上,就是瀰漫著這股風氣,就算換了政府執政,還是一樣!

讓事情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吧!不要誤人子弟!
不然我以後怎麼教育小孩?,當小孩對我說,爸爸始作俑者,所以生下了我!
那我到時候是該哭還是該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