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連續看了幾則關於癲癇的新聞

癲癇發作 別再塞東西了! 錯誤小動作危害大

破除癲癇迷思 「三不二護」救患者恢復意識

別怕他咬舌自盡 對癲癇病友三不二保護

更重要的是有介紹一個衛教網站,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www.livebeyondepilepsy.tw/

小時候對於癲癇就蠻有印象的!台語我記得叫做"豬母癲"
因為有遠房的親戚有得到這種病!
雖然沒有親眼目睹發病的狀況,但是也會耳聞
那也真的跟電視上演的一樣,就是會拿東西去塞嘴巴,怕她咬到舌頭
那時候也有特別交代,不要惹他生氣,不然很容易發病
所以他就變成小霸王了!(不過也很少交集)

後來再接觸這種病的時候,就是我比較大一點的時候
因為怕當兵的弟兄有這種狀況,所以有特別去加強這方面的知識

也才知道原來電視上演的,跟以前長輩的處理方式是錯的!!
不過我也相信,大家都還是以為要拿東西塞嘴巴!來作處理!

會塞嘴巴的想法,都是想說是怕患者咬到舌頭
但是往往就是這些強制的動作,造成患者與周遭的人受傷

其實遇到這種狀況,真的不要慌!也不要去要塞東西
因為那只會讓狀況更糟!
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護好患者的頭,不要讓他去撞到(因為他是失控狀態)
文章中有提到三不二保護,我就覺得很好記(很多狀況都該這樣處理)

不要強行約束病人 ,以毛巾或強行抱住病人,其實是錯誤的處理方式。病友發作時身體的抖動、抽搐,只要注意身旁是否有危險物品可能導致病友受傷。
不要強行塞入異物,幾乎是所有癲癇病友都會遇到的狀況。癲癇病友發作時,並不會咬傷自己的舌頭,而保持呼吸道順暢,更是不應該讓病友咬住任何的東西。
不要立刻餵食飲料或藥物

二保護則是保護病友的頭部以及身體的安全,讓病友發作期間不致意外;且需要保持病友呼吸道的暢通。
此時最好的姿勢是讓病友側躺、鬆開衣物。除非病友發作的時間超過五分鐘、呼吸困難、受傷、或是懷孕,否則並不需要施以急救或報請119送醫。

 

 

其實我還有學到另外一種處理方式,我也覺得應該蠻有效(別人的經驗分享)
就是要把患者的下顎抬高
一方面可以保持呼吸道的暢通,不會被分泌物噎到或是癱瘓的舌頭阻塞
另外一方面,就是可以更預防咬到舌頭!
不然你可以現在試試,把下顎抬高,看看舌頭咬不咬的到(我本人是咬不到拉^@^)

以上的常識分享給大家,當然是希望大家或是周圍的人都健健康康的
不過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多知道處理方式,可以幫的上忙,也是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