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下以前自己寫的一些關於投資理財的文章
我竟然沒先提到記帳這個部份!!

剛好最近跟幾位朋友聊到理財投資部份
我也很驚訝的發現,他們竟然沒有記帳的習慣?
因為我是屬於很熱血的那種人,所以有陣子都會交流些理財的觀念
我以為我之前有"教育"好了呢!沒想到還是有人漏掉了…
那就再提醒一次!為什麼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呢?
我常覺得要賺一萬塊很簡單,不用一個禮拜就可以
可是要存一萬塊很難,可能要花到半個月到一個月,甚至還存不到…
我還記得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我24歲的時候達到
因為當兵幾乎都沒機會花到錢,所以存很快(大部分都是儲蓄)
當我退伍以後,賺的薪水跟當兵賺的差不了多少
但是存錢的速度,遠遠不及於當兵,甚至還賺的不夠花!!
沒機會存第二桶金就算了,還挖第一桶的來用>"<~

我都搞不懂為什麼?直到有天看了篇報導,提到記帳的觀念
依照書上提到的,開始去記帳,才逐漸的瞭解,原來錢花到哪了…

記帳除了紀錄日期金額外,也要替這些花費作個分類
最常見的分類,就是食衣住行育樂
然後每個月月底,記得檢視一下自己紀錄的情況
然後就會開始瞭解,自己的錢,花在哪些部份最多
以我為例:我以為我很省,那是平日,可是都會花大條的
剛退伍的大條的就是花在資訊類產品,那個一筆都是幾千或是上萬的
所以就算平日覺得好像沒花到錢,可是這種就很傷
還自以為是的認為有存到錢呢~

同學問我小金額要不要記?以女生為例
買個小飾品,可能花個二三十,可是一個月買個10次的話
就要花掉兩三百了,那你覺得該不該紀錄?

當你開始記帳之後,就真的會體會到"魔鬼藏在細節裡"
以前不曾在意的一些小花費,積少成多
所以我買一罐飲料或是買個茶葉蛋,我都會記帳
這樣久而久之,就會去檢討說,這個飲料該不該買
從我減少在外買飲料之後,一個月至少也少花好幾百塊
以前幾乎兩天要一包口香糖(airwave),自從改掉這個習慣之後
一包小七賣38的樣子,一個月算少個10包,也省了380
如果真的需要,就改到量販店買,同樣的東西,一包賣28
也少了快10塊錢,積一積,也不無小補

瞭解為什麼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了吧?
當你對你自己的財務狀況有一定的程度瞭解
你才會對理財有感覺,才會去感受到"省下的一塊錢,大於賺進一塊錢"的感覺

如果看完之後,覺得該記帳了,那就從這個月份開始吧?反正二月剛開始
我是利用軟體記帳,不過對於剛學習記帳的人,我是建議用手本
這樣才會有即時的紀錄,也方便作檢討(我用軟體是因為我的環境隨時有電腦)
而建議這個月份開始,你就可以紀錄紅包的收入與支出了~
當你紀錄起來,才知道這些錢以後會用到那,或是存起來

新的一年,給自己新的目標,就從記帳開始吧!
一起往小腹小富公、小腹小富婆努力吧!

等你習慣開始記帳的之後,有機會我在來寫理財的第二步~預算篇

P.S 記帳不是要你變成小摳,而是要理解自己的錢財流向,
       也要適時對自己好一點,但是不要過太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