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_054_S.jpg 

這樣的景物對於都市長大的小孩來說,一定很陌生
可能都搞不懂,沒事幹麼堆放一堆木頭?感覺就是破破爛爛的!
也或許對一些人來說,對於這些東西應該也是很陌生,可能還搞不懂用途
但是對於我來說,卻勾起了童年的回憶,一段已經久遠的童年…
遙想一個沒有瓦斯爐的年代…

IMAGE_056_S.jpg 

沒錯!以前的鄉下真的是沒有瓦斯爐!
(哈~這樣感覺好像我很老很好!但是我要聲明我是六年級生!這些都是童年記憶)
所以要煮東西都要靠爐灶,而生火當然是要有木材摟!
記得小時候,大人都要我們遠離廚房,因為怕火有危險!
可是偏偏小孩子的我就是對這個好奇!超喜歡看大人起火(台語)
後來大一點終於有機會讓我幫忙起火
可不要以為起火很簡單,拿個打火機就好!
那個時候都還是要靠火材棒,放火柴棒的叫做火柴盒(解釋很多!就是怕有人沒看過)
記得後來霹靂火有句台詞:送你番仔火汽油桶雞蛋糕,就是指這個

IMAGE_055_S.jpg 

有了木柴也不一定很好起火!真的還要有技術!
當然不像現在烤肉起火有火種可以用!連噴燈都上場了!!
那個年代,印象中也沒報紙可以拿來引火!而是要靠"草蔭"(台語音)
就是一些比較細小的樹枝跟枯樹葉,這種比較容易燃燒,等火起來一點的時候
再來就是放入竹筒、竹片,等火又愈來越大的時候,這時候才放入比較粗的木材!
這樣才可燃燒的久一點!而不是一股腦的都往灶裡面塞!而是要循序漸進的!
以前冬天洗澡的熱水!也是都靠這個!所以大家洗澡的時間都差不多!
有時候會煮得來不及,所以洗澡都要分批,然後又不可以隔太久!不然水都會冷掉!
而這些柴火都是靠平常的累積,或是上山去撿
撿回來之後還要劈材!(不是劈腿喔!)然後再做分類
大部分都會放在一個空間(台語~我打不出來)而少部份就是放在屋後,等屋後沒了,再去搬
(原來以前就有物管的經驗!先進先出?)
那是一個物資匱乏但是無所求的年代(該說當時年紀小!沒什麼煩惱吧?)

IMAGE_044_S.jpg 

最後請小外甥表演個紙鈔漂浮!這招厲害吧!!!
話說山上的蜘蛛真的很白木?還是很隨性!
竟然就在一條馬路上拉起了一條蜘蛛絲?
對!!就是只有這樣一條!長度約有三公尺吧,就橫跨在路上!
可能高度高了一點(應該約1.9公尺),所以平常車子進出都遇不到
那天是我眼睛忽然很銳利!就發現了這條隱形的線
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就做了耐重測試!
真的要佩服這隻蜘蛛!我把一張百元鈔票放上去
還真的可以負荷的住耶!完全沒斷!(也可能兩旁是樹枝,所以多了一些彈性)
可惜蜘蛛沒被百元鈔票引誘出來!所以表示蜘蛛不愛錢吧?(誤)
再來用樹葉測試,也發現可以黏的住!!!真的超出我的預估!
所以應該還是有捕捉蝴蝶的功能,只要靠這一條線!
最後我就清掉了這條絲,看看有沒有蝴蝶會來報恩~XD(蜘蛛精不要來!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