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14_S.jpg 

其實這篇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
原本是想放在心中當成美麗的回憶就好
一方面是怕太多人知道,生態會被破壞的更嚴重
台灣就是這樣,人一多就是破壞的開始…

可是後來想想,如果能藉由Blog宣導正確的觀念
除了分享經驗,也讓大家知道該注意什麼事情,這也是一件好事!
來我Blog都是善良的朋友!所以一定可以做好生態保育的!

另外一方面,很多照片都沒照的很好!
晃得很厲害,因為都要搶拍,所以照片的效果不好
所以是抱著回憶邊來寫邊看圖說故事
請大家跟我一起來看看令我驚艷的潮間帶生態吧!

 nEO_IMG_DSC03152.jpg

相信大家都看過海膽(應該有更專業的名詞,可是我卻記不起來>"<)
那可能大家都是看過黑色的海膽,那有看過其他的顏色嗎?
在小琉球的潮間帶就有機會看到很多種顏色的海膽!
一定要有專業的導遊陪同才能作這樣的事情!否則撿到有毒被刺到,真的會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nEO_IMG_DSC03157.jpg 

海膽在手上走的感覺很微妙!
好像有很多腳在你手上爬行,可是又不是那種被刺到的感覺!
就是那種微微地爬行!哈…我詞窮了!真的只能自己體會阿!

nEO_IMG_DSC03153.jpg 
當然是要把它翻過來看看,背面長什麼樣子!
記得中間那個是口器(肛門)!
海膽主要的食物是藻類,不過也有靠以有機物碎屑、動物屍體為食的海膽。

nEO_IMG_DSC03230.jpg 
這張是夜間看到的!長得也不一樣!

nEO_IMG_DSC03240.jpg 
也有這種針管超細的海膽!這種我連碰都不敢碰!

nEO_IMG_DSC03195.jpg 
當然也是要見識一下地雷陣!
這片我還真的不敢跨越!因為真的會踩到雷!
對了一定要穿膠鞋!不然太多礁石真的很容易割傷腿
我已經很小心了!還是被割到>"<
還好沒鯊魚,不然血腥味會引來來鯊魚吧!!!  

nEO_IMG_DSC03168.jpg 
大家有注意到畫面中的貝殼嗎?這個叫車渠貝 硨磲貝
本來是很常見的!可是自從觀光客一多!很多海產店都會挖來煮來吃!
一斤150~照片這顆七年才有這麼大!也不到一斤!
可是可能過一陣子就沒看到了(因為會被挖走)
他不會隨波逐流,所以無法逃走
只能固定在那裡!就是靠"嘴邊"的綠藻生活

(謝謝chris提供正確的名稱!
原來我打錯字,難怪我寫的時候,老是覺得怪怪的,卻又不知道怪在哪裡…
我最喜歡有格友可以互動!讓我長知識!
這個應該叫硨磲貝,本來它還算很平凡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
不過自從有藝人在食字路口-澎湖篇~說它很好之後
它就掉到黑暗的地獄了!因為遊客都慕名而來!
真的是有買賣就有殺害!,相關的可以看
這篇文章)

nEO_IMG_DSC03182.jpg 

大家相信,不用潛水就可以看到海葵嗎?(又是我的不專業!我又忘記這是什麼海葵)
雖然沒有看到小丑魚,不過海葵就是一個小型的生態圈!
靠著海葵,很多小生物得到保護,海葵也靠由這些小生物得到食物
不過真的很難照!只記得海葵下面有蝦子、小魚、螃蟹?反正很豐富就對了!
我們沒有去碰!因為海葵有毒!所以不要傻傻的!

 nEO_IMG_DSC03187.jpg
再來就是一種很漂亮的蝦子 海葵蝦!(照慣例我還是沒記得名字)
可是他由白色、紅色與透明所組成的身體!真的是好美麗阿!
這個導遊只準我們拍照而不可以碰!因為怕傷害到她

剛剛用海葵蝦當關鍵字查了一下!
靠!水族館一隻賣200元!難怪海葵蝦會消失的這麼快!!難道美麗也是一種罪過嗎!

nEO_IMG_DSC03161.jpg 
再來就是海兔了!
不過我還真的看不出來為什麼叫海兔!
我個人覺得比較像沒有殼的蝸牛!爬行還真的很慢吞吞…

nEO_IMG_DSC03208.jpg 

再來也是很神奇的藍指海星!(應該是沒記錯)
真的很神奇,好像玩具!而且被拿起來之後,就一動也不動的!
我還以為它掛點了!結果是它本來就會這樣!

DSC03206_Y.jpg 

它的背面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黃色!真的很像玩具阿!
不過也因為如此,它的悲慘命運就開始了!
本來四年前走一趟潮間帶,可以看到超過四五十支以上的藍指海星
這是這趟我們只看到兩隻!
因為這個受到遊客的喜歡!所以有人就專門捕捉,然後用漂白水毒死它,作成標本!
所以也就越來越少了!( 這邊真的要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這麼美麗且奇妙的生物,因為人類的濫捕,而日漸稀少了!

nEO_IMG_DSC03145.jpg 
再來這隻我也忘記名字(叫做陽燧足),也跟海星很像!(不過更有外星異形的Fu)
當它大大大小滿佈於礁石時,還蠻恐怖的!(雖然說它更怕人類)
nEO_IMG_DSC03257.jpg 
這個我也忘記什麼名字(叫做擬淺盤小海燕)!也是越來越罕見了!因為形狀討喜!所以人類就濫捕了!

nEO_IMG_DSC03185.jpg 

這是一隻身上長滿綠色海藻的螃蟹!真的也很奇妙!好像全身長了鬍子一般!
nEO_IMG_DSC03255.jpg 
這是一隻我也忘記名字的海生動物(不能怪我記憶力太差!因為真的物種很多阿!)
它拉起來好笑魷魚絲!超長一大條的!

nEO_IMG_DSC03244.jpg 

大家有注意照片中間有隻蝦子嗎?她的觸角真的好美好美!不過動作也很快!
一下子就消失在我們的眼前!

其實還有很多很美麗的生物,都來不及照相!因為夜間照相真的不容易!
另外導遊說得!把美記憶在腦海中就好了!
像我運氣還不錯~還有看到1/3隻的獅子魚(會說1/3隻!是因為它一下子就消失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獅子魚,就知道這是多麼美麗的魚!

nEO_IMG_DSC03251.jpg 

另外還要強調!要逛潮間帶!一定要有專業的地陪帶著!以免發生危險
因為海洋是千變萬化的!一個漲潮!潮間帶就整個消失!退潮,才會浮現!
如果沒拿捏好時間,真的會被海龍王找去當女婿!這些一定要專業的人士才有辦法作到!
另外海洋生物真的很多!有毒的當然也不少!如果因為好奇而喪失了寶貴的性命,真的很不值得
我照片中的生物,都是導遊拿起來給我們看!穩定度夠的才給我們摸!
如果比較脆弱的!導遊也是不讓我們碰,且照完相之後,一定都是放回海中
我們沒有帶走任何一個生物!甚至是石頭我也沒有撿取,因為這些是屬於大海的!而不是屬於個人的!
所以你有機會造訪的話,請不要帶走這裡的任何東西!眼睛是最好的欣賞的方式!

來解釋一下潮間帶(取自WIKI)
潮間帶是在潮汐大潮期的絕對高潮和絕對低潮間露出的海岸。
海水漲潮到最高位(高潮線)和退潮時退至最低位(低潮線)之間,會曝露在空氣中的海岸部分。
漲潮時,潮間帶被水淹沒;退潮時,潮間帶露出水面。潮間帶就是介於高潮線和低潮線之間的區域。
潮間帶的幅度、隨潮差的大小、地區及坡度而異,潮間帶可以緩衝海浪直接衝擊陸地的力量,
如果潮間帶太窄太小,大浪將對陸地造成大破壞。潮間帶也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
海邊豐富的生物,也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
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
污水、廢水污染,都讓潮間帶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

講真的!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潮間帶!
之前綠島或是台灣的海域!我真的沒有看過這樣的行程(可能是我太孤陋寡聞)
不過這樣的美,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原來大海當中還有這麼多我們不認識的生物!
然而這些生物卻因為我們的不愛惜與環境的破壞,而日漸稀少…
這些美景應該要留給後代子孫,而不是他們以後只能從網路上查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