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部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而且主角還是台灣人?
不過在電影中卻被改成是美國人??據說真實的主角並沒有像電影中那樣
曾有沈溺於賭博!而且沒有勝率的遊戲(吃角子老虎),也幾乎都不玩
現在投資房地產,也被美國跟韓國的賭城列在黑名單~~"
想賭博都還要變裝呢…

看完電影之後,還特別去爬了一下相關的文章
就算你很會記牌,其實勝率頂多到5%(以我看,還是很低)
另外除了記牌之外,還真的是要挑戰人性
而我也認為,人性是最大的挑戰…

片中用了一個轎車與山羊(the car and the goats) 的例子,
這好像是常會在電視節目看到的活動
這是個猜獎節目:有一部轎車與二隻山羊,分別關在三個房間內.由參賽者任選一個門。
打開來如果是轎車,就獲得轎車的大獎;如果是山羊,就獲得小獎,也表示槓龜摟~
當然,每個參賽者都想要得到大獎。(不要跟我說,你比較想養羊…)
 
首先會由參賽者任何選定一個門,暫時先不要打開。
剩下兩個門由主持人打開其中一個,發現裡面是一隻山羊。
主持人對參賽者說:現在你有一次機會,可以「更換或不更換」剛才的選擇。
參賽者經過重新選擇之後,打開門來,謎底揭曉。 
問題來了喔!在上面紅色的步驟當中,
參賽者到底是更換或不更換較有利?何者獲大獎的機率較大?機率各是多少?
如果是你,你換不換?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會覺得換跟不換都沒差
因為剩下的選擇一個是車子一個是山羊
都是1/2的機會,所以機率都相同,對不對?

那我用另外一種方法來說明
如果中獎跟不中獎的機率總和為1
一開始選了一個門,所以中獎的機率是1/3 ,對不對?
今天主持人開掉了一個山羊的門(當然前提是主持人沒有把車子的獎項開掉!)
如果不換,中獎的機率還是維持原先的1/3
可是如果選擇更換的話,中獎機率為1-1/3 =2/3
那是不是換了之後,中獎的機率比較高?是不更換的兩倍!!

那在人性上,人們通常也會選擇不換,因為也會怕換了沒中,之後會更嘔~

不知道我上面這樣舉例,大家有沒有看懂?_?
因為我一開始也是看不懂,是後來去查了一些文章
原來這就是貝氏定理(以前統計好像有聽過,不過統計就是統統忘記摟…<( ̄ c ̄)y▂ξ)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找一下相關的資料

不過講真的,賭博真的是十賭九輸阿~
所以呢,還是少賭為贏(不過我好像是個很愛打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