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就跟著父親去掃墓
不過客家人不叫做掃墓,而叫做"掛紙"
剛剛查了一下資料:
元宵節過後,就是客家鄉親的掃墓時期,
客家人掃墓又稱「掛紙」,即將紙祭壓在墓碑上
表示已經祭拜過,最後再燃放鞭炮

其實以前"掛紙",我都沒有回去
因為之前都是固定元宵節,正常來說,不是上課就是上班
所以不會特地請假,除了我爸媽會請假回去
不過這幾年,改成元宵過後的第一個週日
所以我就比較會參與,另外也有傳承的意味

掃墓,並不像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
找到墳墓,整理一下,祭拜一下,就可以
光是"找到墳墓"的這個動作,就很花時間了
近代的先人,比較好找到
因為有些已經整理到靈骨塔裡,所以很好找


不過那些來台祖的墳墓,就真的是考驗了!!
如果你有去過早期一點的墓場,應該知道我形容的
如果你沒去過,那套一句古裝戲劇的名詞"亂葬崗",
就可以想像了

新的、舊的、小的、大的、"還有人"的、"沒有人"的
都混和在一起,你就能想像那個場面了
為了找墓,還真的翻過了兩三個山頭(不同世代的祖先)
輩份大到,我都不知道怎麼稱呼了Orz
然後還要一個一個看墓碑…
不過我是心存敬意,所以不會太怕
今天也算運氣不錯,天氣真的很好
所以中午就完成整個行程了
不然,天氣不好,我想真的要掃到下午了~

來"掛紙"的,當然也有很多親戚
不過講真的,好多人我都沒看過
不管是長輩或是晚輩
長輩都開玩笑,以後路上打架,可能還不知道打到自己人…
因為平日都沒見過面,加上散居四地
所以也真的有可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