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整理了一下投資的概況
也看了一下最近的股市
也注意到這隻股票,勾起了我一些回憶
本來是不太想寫這篇的,因為是不好的經驗
不過後來想想,還是需要寫一下
給自己一個警惕的回憶,也可以給大家參考…
畢竟這是我八年前的經驗,一個一百萬的經驗
上圖圈起來的股票公司,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這種股票就是俗稱的壁紙,這種比水餃或是雞蛋股還慘
因為公司已經從股市下市,所以只能當壁紙了
這是我多年前買進的一張股票
現在卻一直掛在我的股市帳戶裡

其實當初買的時候,這一檔初期是有賺到錢的
不過後來公司有變故,股價一直跌
但是我卻沒有適時的作處理
還想說,還有機會,還有機會
不忍心去作處分,一直沒有去作停損的動作
從獲利到虧損
虧損10%,20%.40%.…100%
就變成沒有價值的壁紙了

會有這一張壁紙,就是欠缺停損的紀律
這張壁紙價值三萬六千元

而上面說得一百萬的經驗
則是我之前進出股市虧掉的錢,加一加接近一百萬
當時進出股市,真的是靠感覺
大環境也不錯,所以買什麼真的是賺什麼
但是後來景氣整體向下,我卻沒有警覺
也沒適時的作處理,所以很快的
一切就如紙上富貴了

所以說這是一堂一百萬的課,應該不為過
不過對我來說,這個經驗值得
對於我之後的投資與一些人生觀念,有很大的幫助
有了前車之鑑,之後的進出投資,就會更謹慎
不再是消息面掛帥,而是事前該做功課與資訊的收集吸收
而該有的紀律,也會去遵守

損失的這一百萬,真的很痛
因為都是自己一分一分省吃儉用存下來的
雖然很痛,但不是花到別人的錢,所以不會慚愧
畢竟當時年輕,還算承擔的起
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這些都是自己的錢,不是借來的錢
所以受傷雖然嚴重,但都是自己可以承受的

而我那時沒有因為這樣的損失而倒地不起
而是更積極的找尋失敗的原因,去瞭解為什麼

與我熟識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不喜歡事情含混著過去
很喜歡問為什麼,去找出真正的問題,然後去面對它、解決它
雖然說世上很多事情,是說不出原因的…

而這些以前損失的錢,過了這幾年之後
也陸陸續續的賺回來了
在股市的整體投資損益,整體來說算是有有小小的賺

後來因為工作,比較沒時間看盤或是作功課
所以把投資的重心分配,從股市移轉到基金上面
基金要做的功課,就比股市輕鬆多了~*
在基金上面的獲利,比當初的股市投資好多了

所以對於開始想理財投資人的建議,我是會建議從基金開始
畢竟跟股市比較起來,股市的風險真的大於基金(我的個人經驗啦)
我當初有積極的進出股市,花在上面的時間
一天都超過六個小時以上(以前只有半天盤,看完盤之後就要看相關的分析跟資訊)
要花的時間跟氣力,不是一個普通人可以承擔的
而那些事情,應該是要交給專業的才對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成功案例,寫這種心得,有點怪怪的
不過我是認為,我在跌倒中爬了起來,這點應該可以給大家參考

從那之後,我也很清楚的知道,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而面對問題之前,要先釐清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這些不只是在投資上,在人生的很多方面,都可以運用到的

不過我也承認,很多時候,我還是會面臨低潮與不順心
腦袋無法很快的轉的過來或是出來,所以需要時間去反應跟調整
我想時間,是我該克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