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萱╱台北報導】國外基金常有的「表現費」已悄悄登台,由大華投信引進的5支法國興業基金即日起開始增收績效報酬費用,
只要該基金淨值超過過去1年最高淨值,就可向投資人收取超出部分10~15%績效報酬費,作為經理人獎勵。
此舉在台灣並不多見,銀行理專建議投資人申購前最好先估算總費用再決定。

收10~15%績效報酬費
根據法國興業基金公開說明書記載,若基金每股淨值超越前1年最高值,或是過去1年在該基金的績效所設定的指標(指數),
經理人就可領取超出淨值的10~15%作為操盤績效獎金。
目前法興歐元周期性股票基金、法興歐元金融股票基金、法興美國小型公司價值股票基金的績效報酬費用為超出表現的15%。
而法興美國大型公司增長股票基金、法興美國相關價值股票基金的績效報酬費用則適超出表現10%。
舉例來說,若1前年A基金最高淨值15元,若新的計算年度,A基金淨值成長至20元,經理人可收取每股5元中10~15%作為績效獎金。
若經理人操盤績效超過大盤,也可收取超出部分的10~15%以作獎勵。
由於目前國外操作實務上,有收取表現費的基金多不收取管理費。只有基金賺錢超過大盤或是超過去年表現時,
經理人才收取服務費。不過,法國興業旗下的5檔基金除收取表現費外,每年仍照收1.5~2%管理費,投資人負擔明顯增加。

擔任法國興業基金總代理的大華投信指出,這幾支法國興業基金收費方式都明列在公開說明書中,
市面上一般基金尚未跟進,但一般私募基金或代操中收取表現費做法已普遍,投資人申購相關基金時,
銀行理專也會充分揭露幫助投資人了解費用計算方式。

以上消息取自 蘋果日報970131


這個是兩三天前的新聞,不過當時先紀錄起來,沒有先發文,現在回頭來看看
一般基金常見的就是申購時候的手續費(申購費)
依照國內外而有差別,通常落於2%~5%(國外基金較貴)
通常有打折的費用也是這裡
例如你買定期定額的5000的基金除了扣5000還會多扣100的手續費
而另外有一項費用,大家比較沒感覺的,就是基金管理費
通常基金公司會從基金裡面抽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費,來當作基金的操作費用
而不管這隻基金操作的是漲還是跌,這個費用就是基金公司一定要抽取的
如果基金績效好,雖然%數固定,但是能賺的錢就比較多
如果基金績效不好,還是照抽,只是會被罵一罵,或是換基金的經理人
其他關於基金會有的費用,有時間的話,再寫文章介紹,這邊就不再多述
因為相較之下的比例還好

回到主題。如果是我的話,我想我不會買這家的基金吧!
別人幫你賺錢理財,付些費用給他,這個我覺得很合理,很公道的事情
不過前提應該是在對方是幫你賺錢的情況下…

如果今天對方平日就跟別家一樣,收取管理費,然後績效好的時候,又要跟你加收表現費
就比別家多了這筆費用,然後績效差的時候,管理費照收,這樣算一算不是很奇怪嗎?

我是還沒去特別比對這幾檔會加收表現費的基金表現是不是真的很棒
棒到可以值得我去多負擔這筆費用…
以前對於法興業的名稱,大概覺得很有名而已
不過最近讓他更有名的,莫過於最近菜鳥交易員詐騙49億歐元的事件
雖然說法國興業銀行和發行基金的法國興業資產管理公司,是各自獨立運作的兩個公司
不過都是掛著法興業的大招牌,難免會擔心
你這個時候跳出來說要增收表現費,難免會讓人心有疑慮吧?

雖然新聞說,理專會充分的揭露風險與資訊,不過我不覺得每個理專都那麼專業!
以前我的理專,在我虧損的時候一通電話都沒有(聽理專建議買的基金),
等我自選基金小有收穫的時候,才會打電話來恭喜,還來建議我買哪些
想到就…

理專的建議,當然也是資訊的來源之一,畢竟他們會比你多花時間在相關方面
不過自己還是要做好相關的功課與知識,而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